אֱמוּנָה

你讲话怎么有利文顿口音啊?

“人有多大的价值,他的上帝就也有这么大的价值,决不会再多一些”

  人决不能越出他自己真正的本质。他虽然可以借幻想而表现出属于所谓另一个更高的种的个体,但他决不能再进一步脱离掉自己的类、自己的本质;他给予这另一个个体的本质规定,总只是从他自己的本质中汲取出来的规定;就是说,他只是在这种规定中摹绘出自己,使自己对象化而已。

  [……]

  在对感性对象的关系中,对象之意识可以跟自我意识区分开来;可是,在对宗教对象的关系中,意识却直接跟自我意识重合在一起。感性对象存在于人以外,而宗教对象却存在于人以内。所以,宗教对象是自身内在的对象,因此它像人的自我意识、人的良心一样,从来不离开人,它是亲密的、最亲密的、最亲近的对象。例如,奥古斯丁说过:“上帝比感性的、有形体的事物更为靠近、亲近我们,从而,使我们更便于认识。”感性对象自在地就是淡漠的,它不依赖于心意、不依赖于判断力;而宗教的对象,却是精选出来的对象的对象:最优秀的、第一流的、最高的存在者。它以批评的判断为其本质重要的前提,也即以属神者与非属神者、值得崇拜者与不值得崇拜者之间的区别为前提。所以,在这里,下面这个命题毫无条件地适用:人之对象,不外就是他的成为对象的本质。人怎样思维、怎样主张,他的上帝也就怎样思维和主张;人有多大的价值,他的上帝就也有这么大的价值,决不会再多一些。上帝之意识,就是人之自我意识;上帝之认识,就是人之自我认识。你可以从人的上帝认识人,反过来,也可以从人认识人的上帝;两者都是一样的。人认为上帝的,其实就是他自己的精神、灵魂,而人的精神、灵魂、心,其实就是他的上帝;上帝是人之公开的内心,是人之坦白的自我,是对自己的爱情秘密的公开供认

  但是,当我们说宗教——上帝的意识——就是人的自我意识时,并不是说信宗教的人会直接意识到他的关于上帝的意识乃是他自己的本质之自我意识;因为,宗教所固有的本质正是以缺乏这种意识为基础。为了免除这种误解起见,最好还是这样说:宗教是人之最初的、并且间接的自我意识。所以,无论在什么地方,宗教总是走在哲学前面;在人类历史中是这样,在个人历史中也是这样。人先把自己的本质移到自身之外,然后再在自身之中找到它。最初,他自己的本质是作为另外的本质而成为他的对象的。宗教是人类童年时的本质,儿童是在自身之外看到自己的本质——人——的;在童年时,人是作为另一个人而成为自己的对象的。所以,各种宗教的历史进展,就在于逐渐懂得以前被当作是某种客观物的东西其实乃是主观物,在于逐渐认识到以前被当作上帝来仰望和敬拜的东西其实乃是某种属人的东西。以后的宗教把以前的宗教看作是偶像崇拜:人敬拜过他自己的本质。人将自己对象化了,却没有认识到那对象就是他自己的本质;以后的宗教做到了这一步;所以,宗教中的每一进步,都是更深入的自我认识。但是,任何一种特定的宗教,都把自己的姊妹们称为偶像膜拜者,认为自身却涤除了这种为宗教的一般本质的命运;这是必然的,不然它就不成其为一种宗教了。它只是将一般宗教的罪过——如果确是罪过的话——推到其他宗教身上。就因为它有着另外的对象,有着另外的的内容,就因为它蔑视以前宗教的内容,故而它才妄想超越奠定宗教之本质的那些必然而且永恒的法则,妄想使自己的对象、内容成为超乎人的。但是,把宗教当作对象的思想家,却洞察了宗教之对宗教本身隐而不显的本质,洞察了宗教信奉者所不能看到的。我们的人物,便正在于正面,属神的东西跟属人的东西的对立,是一种虚幻的对立,它不过是人的本质跟人的个体之间的对立;从而基督教的对象和内容,也就完全是属人的对象和内容了。

  宗教——至少是基督教——,就是人对自身的关系,或者,说得更确切一些,就是人对自己的本质的关系,不过他是把自己的本质当作一个另外的本质来对待的。属神的本质不是别的,正就是属人的本质,或者,说得更好一些,正就是人的本质,而这个本质,突破了个体的、现实的、属肉体的人的局限,被对象化为一个另外的、不同于它的、独自的本质,并作为这样的本质而受到仰望敬拜。因而,属神的本质之一切规定,都是属人的本质之规定。

  [……]

  知道上帝而自己又不是上帝,认识福乐而又不亲自享受福乐,这是一种分裂,这是一种不幸。(所以,在彼世之中,上帝与人之间的这种分裂,也没有了。在彼世,人不再是人——至多只是按照想象——,他并没有自己的、不同于上帝的意志的意志,从而,不再具有自己的本质——因为,没有了意志,就等于没有了本质;他与上帝合而为一。这样,在彼世,上帝与人之间的区别和对立也消失了。可是,仅仅只有上帝存在的地方,也就不再存在有上帝。在那没有威严之对立物的地方,也就没有了威严。)更高的存在者就不知道这种不幸;他们对于他们不是的东西是任何表象都没有的。

  你相信爱是上帝的属性,因为你自己也在爱;你相信上帝是一个智慧的、仁慈的存在者,因为就你自身来说再也不知道有什么比仁慈和智慧更好的了;你相信上帝实存着,相信他是主体或本质——实存着的,就是本质,不管被规定为和称呼为本体还是人格,或者某种别的东西——,因为你自己生存着,你自己是本质。


评论 ( 2 )
热度 ( 12 )

© אֱמוּנָ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