μακάριος

你讲话怎么有利文顿口音啊?

“人的绝对本质、上帝,其实就是他自己的本质”

  所以,人由对象而意识到自己:对于对象的意识,就是人的自我意识。你由对象而认识人;人的本质在对象中显现出来;对象是他的公开的本质,是他的真正的、客观的“我”。不仅对于精神上的对象是这样,而且,即使对于感性的对象,情形也是如此。即使是离人最远的对象,只要确是人的对象,就也因此而成了人的本质之显示。月亮、太阳、星星也向人呼喊γνῶθι σαὐτόν(认识你自己)。人看着它们,并且像看着它们那样地看着它们;这就已经是它们是他自己的本质的一个证据。动物只感受得到生活所必要的太阳光,反之,人却连来自最遥远的星球的无关紧要的光线也能感受到。只有人,才具有纯粹的、智能的、无私的喜悦和热情;只有人才会欣赏理论的视觉的观玩之乐。眼睛查看星空,观望着既无益又无害的、跟地球及其需要毫无关系的光纤,而在这种光纤中,它就看到了自己的本质,看到了自己的本源。眼睛具有属天的本性。因而,人只有用眼睛才能超出地球的限制;因而,理论是由观察天空开始的。最初的哲学家,就算天文学家。天空使人想到自己的使命,即想到自己不仅生来应当行动,而且,也应当要观察。

  人的绝对本质、上帝,其实就是他自己的本质。所以,对象所加于他的威力,其实就是他自己的本质的威力。所以,感性的对象的威力,就是感情的威力;理性的对象的威力,就是理性本身的威力;意志的对象的威力,就是意志的威力。一个人,若其本质是由音调所规定的,那他就受感情的支配,至少,受在音调中寻得相应因素的那种感情的支配。可是,音调本身并不具有制服感情的威力,只有具有丰富的内容、意义和感情的音调,才具有这种制服感情的威力。感情只为充满感情的东西所规定,也就是说,只为它自己、它自己的本质所规定。意志和理性,情形也是如此。所以,不管我们意识到什么样的对象,我们总是同时意识到我们自己的本质;我们不能确证任何别的事情而不确证我们自己。

评论 ( 2 )
热度 ( 17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μακάριος | Powered by LOFTER